朱奕龙委员建议:以数字化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3-11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数字化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3月9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表示,当前农村数字化建设面临的短板弱项亟待破解。

据介绍,农村数字化建设属于应急主导型建设,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难以发挥乡村数字资源的整体效能。数字化与农村生产、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研发、乡村旅游产品设计等缺乏深度融合,农村数字化运用仍停留在基础信息服务、信息共享上,尚未实现生产、生活、医疗、服务等综合运用,以及远程教学、远程消防监控、农产品销售网络化。

朱奕龙建议,各级政府应建立乡村数字化建设的财政保障体制;数字资源管理等部门要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工信部门要引导数字资源主要运营商向乡村布局。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大农业生产数字化融合和提升,将数字化融合和生产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大工程,支持数字化基础好、运用好、前景好的项目、产业、园区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研发+运用”“项目+农户”“产品+市场”等模式,把数字化建设融入现代农业生产的全产业链,发挥数字化在农业生产的主导性和根本性作用。发改部门加大对乡村数字农业、数字旅游、数字养殖、数字医疗、数字教育、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进村入户等项目的支持力度;尽快启动更多涉农数字化建设项目,尽早惠及广大农民,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