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乡村振兴的宜居“底色”表达 | “一键配送”让乡村超市链接便利和美好

发表时间:2022-10-0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10月1日,在贺兰县立岗镇民乐村小岳超市,老板岳海荣在门口忙着清点宁夏速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刚刚配送过来的货物,他指挥工人从厢式货车上卸货,直接搬放到货架上。然后再把需要补充的商品名单和数量交给配送人员。新货会在次日再次配送到店。

“我的超市现在也实现了‘一键配送’,城里超市有啥我这有啥,算是这方圆3公里的物资补给站。”岳海荣半开玩笑地向记者介绍着。

民乐村是立岗镇最偏远的行政村,距离黄河不到3公里,村下设有14个自然村。小岳超市位于十字路口,十字路口四个方向的指示牌分别指向四个自然村。无形中小岳超市成为一个链接各个自然村的乡村服务站。

曾是大学生的小岳经营这家超市已有20多年,店面一变再变,范围却始终在这“3公里”内。放在几年前,开超市还是个苦差事,进货出货理货都是老板小岳“一肩挑”。而速鲜农业的集中配送“解放”了他。每天他只需在提供的商品名目中选择“一键”下单订货、补货,次日就会送达。就连卸货、搬运都不用操心。小岳腾出手脚,把心思更多花在服务上。他发现民对干果、花茶需求多,就进城自己选购这类个性化产品,设专柜销售。前几年村里进城打工人员增多,留守的人越来越少。但他分析留下来的村民消费需求,不断调整超市的经营范围,并承揽了附近村民的快递代收、养老金、话费代收代缴、打印复印等业务。近几年,流转出去的土地又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超市的人气有聚集起来,生意反而更好做了。

享受到“一键配送”的不止小岳超市。在贺兰县广阔交织的乡村公路上,速鲜农业大大小小每天奔跑的几十辆配送车辆,织成一张循环奔涌的物流网络。在这张网中,像小岳超市这样的网点有2000多个,形成乡村物流体系的“毛细血管”终端,满足乡村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消费需求。而乡村快捷配送则保证着乡村物资的充足丰盈,乡村消费的生机勃发。

成立于2014年的速鲜农业,从成立之初就将主业聚焦于相较于城市物流配送更加“冷僻难啃”的乡村配送。乡村配送的难点在于农村人口在减少,居住比较分散,商超用货量小,运输路途远等,诸多因素无形中“推高”了配送的成本,导致这个市场涉足者较少。速鲜农业深耕下沉市场,实现规模扩张。建立乡村便利店的“中央厨房”,布局乡村网点实现规模扩张。

“针对居住分散,我们将其网络化管理,优化配送线路。更新配送车辆,使用电动车减少一部分成本。在贺兰县建立四个仓储中心,实现就近配货。同时,配送车辆还能将田间的农产品采购上行。”速鲜农业总经理杨洋介绍,通过多年的经营和积累,现在在4个镇、1个乡、3个农场、1个管委会辖区内建立延伸向乡村深处的各类大中小型超市、便利店、夫妻店,提供日用百货、米面粮油、调味品、蔬菜水果等4000余种商品的一站式配送服务。形成“集采集购+集中下沉配送+农产品上行”的产业模式,在降本提效提质的同时让速鲜配送在这一行扎下了根。

乡村的生意越来越好做了。去年杨国梅告别了四处打工的生活,回到了贺兰县先进村,盘下了妹妹经营的超市,改名为秀琴国梅超市。“回来也更方便照顾生病的老人。这两年周边流转土地上的外来打工人员越来越大,消费力也更强,生意还不错,比在外打工强。”杨国梅说。

“按照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有关部署,我区已经启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以渠道下沉和农产品上行为主线,进一步补齐我区农村流通短板,着力打造县域商业发展样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自治区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负责人黄吉华介绍,从2020年开始我区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改造乡镇商贸中心,重点支持建设或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8个、乡镇商贸中心30个以上、村级便民商店800个。到2025年,我区将基本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网络体系,让更多小岳超市这样的乡村补给站遍地开花。(宁夏日报记者 杨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