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大棚绘浮雕 沙坡头区“农文旅”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10-2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我从来没想到,自己种蔬菜的大棚有一天也能变成景区,吸引游客参观。”近日,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镇罗村村民张海平谈及近年来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时,指着身边的大棚墙体浮雕图案说。

张海平目前在离家不远的镇罗农文旅融合示范园工作,让他觉得新奇的浮雕,正是该园区农耕文化墙的一部分。墙面浮雕展示从原始社会到近代社会农业发展的相关重要节点及文化标志,下方还摆放着农具物件,供游客参观。

让张海平稀奇的可不止大棚绘浮雕。随着镇罗农文旅融合示范园的建设日益完善,棚内物联网监测站、自动联动系统、智慧农业大数据云平台等设备及系统、阳台蔬菜、迷你温室等新奇玩意,看得张海平兴奋不已。“真没想到,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种地,现在也能用蔬菜大棚发展旅游。”

目前,镇罗农文旅融合示范园已建设完毕,逐步对外开放营业。

“示范园以中小学及亲子家庭为目标群体,通过土地认领、温室共享、休闲采摘、亲子教育,打造休闲农业‘趣味园’。通过历史融入、文化引领、科技带动、研究交流,打造农业综合‘科普园’。通过推广优新技术、优良品种、智慧管理、高效经营,打造联农带农‘示范园’。”镇罗镇副镇长王薇说,通过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引领产业不断优化升级,促进农业农村不断高质量发展。

园区还增加共享温室及农事体验服务,温室种植桑葚及樱桃等作物,分割成小块土地,面向中小学及家庭提供认领服务,倡导普及有机种植模式,由认领客户亲身体验种植、管理、采收等农事活动。

通过农耕体验活动,孩子们进一步亲近了自然,既满足了好奇心、求知欲,又让孩子们在农耕文化熏陶下更加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从而养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届时,游客在园区内,可以在体验中感知农耕文化的发展变化,通过田间课堂、休闲采摘、果蔬认领等相关体验活动,增加对农业生产过程的了解与兴趣。“在此基础上推广阳台蔬菜、迷你温室及土豆的秘密等相关产品,对外销售提供相关种子、种苗、种植设备及托管服务等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打造出一条完整持续的农业研学与科普教育产业链。”王薇说。(宁夏日报记者 何耐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