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为乡村振兴护航

发表时间:2022-10-3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村监会要紧密结合本村实际,重点加强村务决策公开、村级‘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的监督;要把发给大家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运用好,严格履行好村监会职能。”平罗县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区在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督查过程中向城关镇二闸村村监会主任李长青反馈问题时说,督促村监会规范履职。今年以来,平罗县持续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推动监督工作向村级组织有效延伸,为乡村振兴护航。

今年以来,平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规范村务监督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联合县委组织部、民政局,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的通知》,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544”工作法,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步骤、监督方式,有效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把加强廉政教育作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通报农村“三资”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5期16起18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同时,平罗县纪委监委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廉政教育体系,着力培育“一乡一品”+廉洁地标,打造平罗县清廉家风广场、渠口乡廉洁文化广场、白家台子村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阵地等教育基地,不断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举办平罗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围绕农村党建、村级财务、村务监督实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村监会正确履行职权规范化建设指明方向。

“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基层,我们将围绕基层权力运行开展精准监督,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重点领域,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平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李良 见习记者 张适清/文 图片由平罗县纪委监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