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乡村振兴路上端好创业就业“致富碗”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以来,贺兰县多措并举,不断拓展群众就业创业增收空间,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走进洪广镇宁夏绿天果业公司的现代化温棚,簇簇枝繁叶茂的红树莓植株间,工人曹青叶正在采摘红树莓鲜果,采摘完毕后把鲜果送往分拣冷藏车间。“在红树莓基地干活,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左右,家门口就近打工,干的活儿轻松还能照顾家里,非常好!”曹青叶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

“我们大力发展枸杞芽菜、红树莓、食用菌种植等产业,带动移民增收致富。通过枸杞芽菜、食用菌、红树莓、肉羊养殖等产业发展,为移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洪广镇创业就业负责人顾斐介绍。该镇在重点移民村建成劳务工作站4个,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劳务派遣公司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大做强劳务产业,组织劳务经纪人86人参加县劳务经纪人培训班,带动1236人就业。

贺兰县坚持就业导向,适应市场需求,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扩容提质,根据群众意愿和市场需求,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技能精准培训,通过“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机制,实施各类职业能力培训。通过送岗上门、专场招聘、融媒体发布等方式,在“线上线下”推送就业信息,实现用工企业与劳力之间的无缝对接。

咔嗒嗒、咔嗒嗒⋯⋯在欣荣村荣耀制衣车间,村民武志蓉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机器。去年10月,武志蓉来到荣耀制衣车间打工,她一边学一边干,完成了移民妇女到技术骨干工人的华丽蜕变。“以前一直没有接触过,刚开始学的时候有点难,现在已经学了好多工种,在家门口干活非常方便。”武志蓉说。

“针对部分移民群众因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的实际,通过引进企业及合作社,形成分类、培训、加工、回收模式,建成手工帮扶车间5个,依托现有手工帮扶车间,打造专业化、定制化、个性化的直播带货平台2个,打造全镇范围内的集直播带货、业务对接、培训孵化等服务为一体的新媒体应用高地。”顾斐表示,该镇全年向周边工厂、蔬菜种植基地、绿化等输送务工人员3000人次,镇域内涉农企业吸纳及创新创业实现就业1000人次,其他途径实现就业500人次。

“我们在全县积极对接乡镇场,结合疫情形势变化,采取稳岗留工、就近就地吸纳就业等措施,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的务工规模。同时,强化就业援助,完成县级70个公益性岗位安置任务,切实兜牢困难人员就业民生底线。”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临时负责人马玉虎介绍。

今年以来,贺兰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3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67亿元;累计开展春风行动、“贺贺有名·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10场次,解决就业9371人;创业带动就业216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笔6105万;改造建成贺兰县零工市场,预计每年能为300余名灵活就业人员增加收入96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已帮助200余名灵活就业人员务工就业。(宁夏日报记者 张晓慧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