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民纺织:政企携手纺机不停转

发表时间:2022-12-1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今秋以来,面对疫情来袭,吴忠兴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纺机却没有停转过,始终保持着满负荷生产,500多名工人三班两倒,成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典范。

每个月,兴民纺织都会准时把196万元工资发放到员工手中;每两个月每人还获发价值200元的米、面、油、牛奶等福利,员工们获得感满满。

兴民纺织地处吴忠市红寺堡区,以本地员工为主,绝大多数都是农民,里面有三成多是脱贫户。9月21日,也就是本轮疫情出现的第二天,在红寺堡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协调下,该公司派工作人员来到当地工信局和疫情指挥部,办理了400多张员工通行证。“当地政府给力得很,派专人领办。”兴民纺织人力资源处处长胡英说。

就这样,几百名员工分乘4辆公司通勤车,持着通行证,每个工作日往返于厂区和家里,挣钱贴补家用。

兴民纺织的产品订单不断,生产的纤维纺织品销往广东、浙江、江苏等省区,经济效益不错。

刘丽萍是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团结村的低保户,就近在该公司务工。今年12月初,她在银川务工的丈夫要回团结村的家里,这意味着她们一家人要居家隔离。

这可愁坏了刘丽萍,丈夫没工可打,她要也被隔离在家里,又会少一份收入。她既要抚养孩子,又要给公公看病,家里开支可不小。

刘丽萍坐不住了,她和所在的细纱车间副主任魏玉赞取得联系,提出了住厂请求。魏玉赞知道刘丽萍的难处,汇报公司同意后给她收拾出宿舍,张罗了铺盖,让她没短一天工。

“你咋这么幸福?”亲朋好友得知刘丽萍没有因为疫情“下岗”,纷纷给她点赞,羡慕得很。

看着企业满员生产的火热场景,胡英对不久后的招工有了很大信心:“以工招工,再发些招工广告,宣传宣传就能招够。”

放在2018年企业投产之初,胡英可不敢这么气定神闲,那时招工要亲自下乡,逐村动员群众上班,还招不够,就是年龄超标两三岁的老乡也会招。

兴民纺织招收的首批30名工人,最后只剩下一名叫赵彩红的女工,很多人只上几天班就没了踪影。“刚开始,老乡们对咱们企业不摸底,招人难得很。”胡英解释说。

几年下来,这家纺织企业从没短过员工工资,4000元上下的人均工资在当地算是高工资,上班有全额餐补,又有家电奖励劳模……很多人眼红得很,上门来找工作。

一直坚守下来的赵彩红也从值车工成长为质检员,还被评为吴忠市劳动模范。凭借这份稳定的务工收入,她把两个孩子送进了大学校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面对疫情冲击,红寺堡区委政府携手企业,千方百计保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