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发表时间:2022-12-1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医疗帮扶团队专家根据各自专业特长,确定“师带徒”学员、组建16人跟师团队,“手把手”地进行“传、帮、带”。福建援宁医疗专家团队开展首例胸腔镜下双侧交感神经链切断术治疗“手汗症”,填补固原市在该技术上的空白。

科技特派团培训养殖大户50多人次,在姚磨村蔬菜基地开展设施果蔬熊蜂授粉技术指导,培训帮带原州区本土农技人员1700多人次,技术指导服务覆盖91个行政村。

一个个帮扶事例,一组组数据,见证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成效。今年以来,固原市原州区借助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原州区共有医疗、教育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和选派科技特派团3支团队。帮扶团队到岗后,立足医院和学校实际,牵头帮扶重点科室,组建“名师工作室”,通过理论讲座、综合管理、教学实践、学科建设、前沿学术交流、疑难病例会诊、教学理念剖析等多措并举,将先进的理念、经验和技术因地制宜“移植”。

医疗帮扶团队综合考量常见病、多发病和近年来外转率高的疾病等因素,牵头帮扶老年科、心内科等重点科室,通过制定诊疗预案、规范诊疗程序、拓展诊疗方法、引进适宜技术等方式,提升科室综合能力。团队开展手术示教259次,会诊疑难病情290次,开展业务培训95场次,对8个科室开展了27项新技术、新项目及新业务临床实践应用,受益人数146人。

教育帮扶团抓好教育教学、教师交流和学校管理,通过开展集体备课、随班听课、示范授课、交流评课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牵线搭桥,闽宁两地共建“名师工作室”,打造教学团队,逐步建立了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的帮带机制,互派教师学习锻炼和研修指导,安排骨干教师到北师大等高校参加培训,投资30万建成英语AI听说课堂,将信息化教学经验推广共享到第五中学。

科级特派团蔬菜产业专家组在原州区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22次,服务新型经营组织6家,实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马铃薯产业专家组开展基地建设技术指导,围绕种薯繁育、专用薯生产和精深加工三大基地建设,开展技术指导120余次,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精准指导服务100余次。

原州区为19名帮扶人才全部就近就便安排单人公寓,同时考虑到地域饮食习惯的差异,在公寓内改造厨房,购买食材,聘请厨师根据帮扶专家团的口味精心烹饪当地菜品。落实医疗人才帮扶期间享受各项工资福利待遇,及时对接派出单位为帮扶人才报销差旅费和食宿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财政、人社、卫健、教体局统筹资金,参照原州区同类同级人员标准,为帮扶人才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落实帮扶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