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个项目总投资115亿多元!西吉抢抓机遇提前谋划变“冬闲”为“冬忙”

发表时间:2022-12-1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12月17日,在西吉县兴隆镇下范村,水务专班成员何云等人利用冬季农田休养生息之际,对土地进行丈量勘测。下范村作为西吉县2023年实施的现代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点,将对4000亩灌溉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下范村位于葫芦河灌区尾端。葫芦河灌区始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已建成运行40多年,涉及新营、吉强、硝河、将台、马莲、兴隆、什字7个乡镇56个行政村,总人口近30万人,灌溉面积16万多亩。

“灌区自建成投入运行以来,对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渠道老化失修,导致灌溉能力下降。”西吉县围绕变农田为良田这一目标,计划投资2亿多元,实施现代高效节水灌溉提升改造工程。

“工程完成后,通过对现有低压管灌提升为高效节水灌溉,亩均用水从现在的300吨减少至240吨,亩均节水20%以上,亩产提高20%。”何云算了一笔账。

“从9月中旬开始谋划,通过现场调研,主动与上级部门单位对接,包括现代高效节水灌溉提升改造工程在内,筛选确定2023年建设项目122个,总投资115.42亿元。”西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冯永福说。

为了确保明年开春所有项目全面开工,西吉县在完成项目谋划的基础上,按照项目种类,分别成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社会民生、生态环境、乡村振兴6个专班,趁着冬季农闲之际,深入实地勘察设计,开展征地拆迁、可研报告审批,抢时间完成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过年就能招投标,土地解冻立马就能施工。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西吉县抢抓政策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动担负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早做打算、积极谋划,变“冬闲”为“冬忙”。

“明年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肉牛养殖集群及牛羊精深加工、聚口福预制菜生产基地、6万吨马铃薯发酵薯渣混合饲料及环保综合治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等25个项目。实施西吉县G566线东延连接线、兴隆至什字公路、西吉县水质提升及区域再生水回用工程、张家沟水库工程、葫芦河灌区现代高效节水工程等44个项目。”冯永福说起具体项目如数家珍。

与此同时,还将实施城市内涝排洪治理、县城棚户区改造、格兰美景三期、泰合嘉园西区等22个项目。实施月亮山水源涵养林、葫芦河白城至袁河段综合治理等9个项目。实施西吉一中续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15个项目。实施将台堡老街建设、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等7个项目。

“坚定不移抓产业项目促发展、抓城乡整治促提升、抓纪律作风促落实,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层社会治理上,奋力展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西吉作为。通过实施一揽子项目,让发展底色更足,民生福祉更殷实。”西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