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今年发放救助金8000余万元惠及28.18万人次

发表时间:2022-12-1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今年以来,银川市兴庆区健全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为困难群体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救助金8037.37万元,惠及28.18万人次。

深度聚焦政策落实薄弱环节,针对性出台和完善了数据比对监测、集中确认、动态管理、监督检查、探访巡查等制度,持续加强与医保、卫健、教育、乡村振兴、住建等行业部门信息共享力度;实施兴庆区“1+3+X”社会救助联席会审机制,将每月的低保审核确认会议升级为残联、医保、就业等部门的联席会审会议,一次研究、政策用足,通过联席会审机制新增纳入保障对象25人,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救助管理改革试点,以“政策找人”为主,建立“社区救助顾问”制度,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培养发展了17支152人服务专业、群众认可的社区救助顾问服务队伍,发放宣传资料1.1万余份,为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提供救助政策引导、服务转介等服务500余次。整合民生保障各部门资源和项目23个,依托辖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专业社工服务力量,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72人,逐步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救助顾问”制度支持保障体系。

结合惠民资金一卡通、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等工作,联合财政、纪委等部门,从严从深从细查处保障不到位、违规重复享受、程序不规范、优亲厚友和推诿扯皮等重点问题。组织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全面交叉互查,从组织保障、主动救助、精准救助、规范救助和群众满意度五方面58项指标进行购买服务绩效评价,强化民政领域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

疫情防控期间,引导群众通过我的宁夏App线上提交救助申请,公布社会救助热线16部,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解答服务1万余次;大力开展关心关爱,为3000户保障对象及临时遇困人员发放价值90万元的米面油蛋菜等生活物资。持续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精准摸排、家庭探访、监护评估、困难帮扶、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服务,覆盖千余人次,用实际行动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解决群众现实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