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区:抢抓农时忙春耕

发表时间:2023-02-1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立春已过,万物复新,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春耕备耕工作已陆续展开。2月9日,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尾闸镇西河桥村里,村民们正忙着购买化肥,精选良种,检修农机,管护农田,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

“今年村里将种植带状复合玉米大豆100亩、麦套大豆200亩,冬灌已经浇了一水,春灌浇水加追肥,土壤情况良好,产量肯定能超过去年。”西河桥村党支部书记赵路笑着说。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在石嘴山市绿谷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仓库内,不同种类的化肥一应俱全,储备充足,工作人员正在查验货单,准备发货。“这里销售的化肥质量有保证,还直接送到家门口,省心。”前来采购的农户称赞道。

据了解,今年春耕备耕工作中,惠农区各农资经销商将组织调运储备各类化肥近7100余吨,玉米种子储量110余吨。“目前各类农资正在调运,预计春播前可确保农资市场供需基本平衡,能够满足生产用种需求。”惠农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冉德地说。

同时,惠农区相关部门对各农资经营者进出货台账、产品生产日期等开展检查,从农资储备源头把好春耕农资质量关,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市场。

“家里的机器检修了吗?”“浇水打药方便吗?”……惠农区通过组织技术员进村入户,了解春耕需求,指导农户保养、调试和检修大中型农机具、应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确保技术直通田间;帮助协调农机具和零配件储备供应,提升春耕备耕科技水平。据介绍,预计春播期间惠农区可提供各类农机具近2000余台(套)投入生产。

今年,惠农区耕地轮作休耕种植任务面积2万亩,预计作物播种面积35.2万亩。“虽然气象预报本月中旬有降温过程,但整体土壤保墒良好,适宜春耕,预计将在2月底或3月初开始春播。”冉德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