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创新“321”发展思路 做好“山林+”改革文章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新华社 阅读量:

近期,宁夏彭阳聚焦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创新“321”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思路,强化措施,优化模式,延链增效,实现增绿与增收双赢。

3项措施强引领

一是强化政府扶持,形成产业发展合力。认真落实自治区“山林权”改革重点县责任,建立“龙头企业+科技部门+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形成企业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联结体和利益分配长效机制,增强抗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能力。从红梅杏、苹果等特色林果产业种植生产到销售各环节给予适当扶持和补贴。对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给予配套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增强彭阳特色林果品牌效应,拓宽销售渠道。

二是强化技术服务,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彭阳县根据经济林面积在全县聘用60名“土专家”和农民技术员组建服务团队,按照每个骨干培带10个技术能手,每个能手帮带10户的“十百千”技术服务辐射模式,开展全程技术服务工作,力争实现户户有1名懂技术、会管理的明白人。建立统防统治的社会化服务模式,对早晚春冻害及病虫害,采取外包服务预防模式,对大面积果园,利用无人机喷洒防冻剂、防虫剂的形式进行防控。对零星小片果园,通过协会、合作社代发药品,果农自己喷药防控。对重点示范园、种植大户由自然资源局统一采购发放烟雾发生器熏烟防冻。

三是强化典型培育,注入产业发展活力。对有一定果园管理基础,积极性高的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对苗木、树膜、防啮护管政府给予适当补贴,扶持其适度规模发展,加强果园生产技术指导,从果树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冻害等关键环节全程进行技术指导,使果园产量、果品品质、鲜果收益各方面有明显提高。

2种模式促发展

一是“庭院种植”模式,实现一院变三园。紧盯“生态宜居”和“产业兴旺”目标,以推进果园、菜园、花园“农户三园”建设为重点,采取政府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在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周围空闲区域栽种红梅杏、苹果、花椒、核桃等经果林。通过建设家庭果园,既有效利用了彭阳群众居住分散、房前屋后闲置土地资源较多的禀赋,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群众果需的“自产自供”。

二是“高接换头”模式,实现低产增高产。利用全县红梅杏“七个统一”营销创新契机,做好山林增值增效文章,完成山杏高接改良红梅杏2800亩,红梅杏直接销售额达到4635万元,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7000万元,较上年增长3.15倍,推进林业产出效益持续扩大。

1条延链助增收

加工延链,产业收益“连环成链”。彭阳全县种植山杏面积超过35.2万亩,年产山杏肉约24万吨。对此,彭阳县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在延链强链上做文章、见成效,积极引进集研发、种养、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引进落地年产5万吨富钾富锶干果饮品生产线,提高全县山杏肉品等综合利用率,实现全县林果产业收益由单一环节向全链条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