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农村妇女成为乡村产业振兴主力军

发表时间:2023-03-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阅读量:

棚外,春风浩荡,棚内,果蔬累累。3月8日,在彭阳县红河镇的蔬菜大棚内,一行一个“花头巾”,在欢声笑语中,她们摘辣椒、打枝杈,忙而不乱。

“在蔬菜大棚务工已经有3年的时间,现在上膜、打土坯、育苗、采摘等辣椒种植全流程都有我的参与。”在红河镇韩堡设施蔬菜园区的大棚内,马小红一边为辣椒打杈一边说。过几天,西红柿、芹菜开始种了,她们就更忙了。“我们从8月份就开始进棚务工,最忙的时候一天能赚120元,在这边务工既能赚钱还能照顾家人,我和小马一直都是附近大棚的‘常住户’。”一起打杈的冶丛芳接过马小红的话说。

因丈夫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干活,马小红除了务工,还喂养家里12头牛。“养牛一年六七万的收入,加上大棚务工的一万多,一年下来赚的钱够家里6口人的花销。”

随着土地流转和种植大户的增多,田间地头需要大量的人工,越来越多像马小红一样的妇女忙完家务,就在家门口产业基地务工挣钱。“干活细心,不敷衍是她们最大的优势。我这边用工最多的时候,务工人员能达到15人,都是周边村子的妇女,尽管一年下来工资支出要三四万元,但是我不心疼。我从一个棚干到现在20个棚,这些女工的功劳是最大的。”蔬菜种植大户王正红说。

农村妇女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顶梁柱”。西吉县吉强镇恒丰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组培室内,穿着白色无菌服的陈燕正小心翼翼移栽着雾培苗,一株株马铃薯原种苗在她的手中列队布阵。

“组培室里的活儿我大多都会。尽管一个月3200元的收入在我们村务工妇女中不算多,但能在这里干10年,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份工作对我的意义。”陈燕说。西吉是中国马铃薯之乡,每次看到种苗在西吉大地开花结果,她都很有成就感,“一想到西吉地里长出来的好多马铃薯都有我的劳动印记,我就开心。”陈燕不满足现状,每天在公司的晨会上,都会认真学习相关技能,“我可不想只能顶‘半边天’,我要争取从技术工变为技术员。”

“公司主要从事马铃薯新品种选育、种质资源引进与保存,马铃薯脱毒苗快繁与工厂化生产等技术工作,这些工作除了需要技术以外,更重要的是耐心、细心和专心。这就是公司95%的员工为女性的原因。”公司负责人吴盼莉说。从“花头巾”到“白大褂”,从“赚点零用钱”到“成就感满满”,如今,固原妇女们不再是围着老公、孩子、锅台转,而是凭借勤劳和智慧,成为新型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李昊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