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武珍:将“韩闸韭菜”推向全国

发表时间:2022-11-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韩武珍在进行田间管护。

初夏,走进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韩闸村,露天的“韩闸韭菜”鲜美清香,兴韩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武珍在试验田里查看韭菜长势,发现杂草立即拔除。

夏季的韭菜不如二、八月的鲜嫩。所以,露地种植的夏季韭菜一般不采收,而是歇茬休养生息,滋生新根。“种韭菜要‘有张有弛’,让根系多多生长,健壮发达,秋冬时候就会有更丰厚的回报!”韩武珍说。

就是这样一位懂“门道”的韭菜种植户,用坚守与努力,让“韩闸韭菜”端上了全国各地百姓的餐桌。

1998年,韩武珍在韩闸村成功引进小拱棚韭菜,从此韩闸村的韭菜种植逐步发展壮大。2009年,韩武珍牵头成立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组织农户科学种植、抱团发展,当年就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农户们种植韭菜让“钱袋子”鼓起来。

2014年,韩武珍和自治区农科院种质资源研究所合作,率先实验示范全钢架中拱棚4座,推广总面积增加到近8000亩,当年农户纯收入提高了近15.6%。2015年,韩闸村的韭菜被贴上了“韩闸”牌商标,走出精细化高品质发展路子,并走向国内外市场。韩武珍也先后荣获全区劳动模范、自治区十佳种植能手、全区百名新兴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韭菜产业化发展方面再创新再提高,引导更多农户走上致富路。”韩武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