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云:以“工匠精神”诠释责任担当

发表时间:2022-11-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李志云(左一)和同事探讨业务。

5月27日,宁夏恒力钢丝绳有限公司三车间综合工段长李志云蹲在钢丝绳生产线旁将视线与钢丝绳平行,认真查看每一个生产细节。

这样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李志云已经坚持了30年,也正是这份认真,让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生产操作技术与质量控制本领,带领员工多次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李志云,多年来通过自学积累了大量钢丝绳生产制造工艺专业知识。在水箱拉丝生产中,他创造不间断放线、连续生产与断线急停保护装置,不仅使自己的机台产量高居公司榜首,而且把这项技术推广到全公司,使水箱拉丝的机台生产效率提高了30%,大幅降低了生产操作工的劳动强度,单机台产量由平均0.94吨提高到1.36吨,班组产量由14.6吨提高到25.8吨。

李志云归纳而成的“工序成本核算法”,把成本核算细化到每位职工身上,单位成本大幅下降,钢丝损耗由23公斤/吨逐渐降低到6.8公斤/吨,每年节约钢丝192吨,可节约资金96万余元;钢丝绳表面脂单耗由最初的28公斤/吨降低到22公斤/吨,每年可节约资金7万余元。通过“工序成本核算法”,每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过百万元。

对李志云而言,他所从事的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担任分厂“质量控制主管”期间,他经常在捻股机、成品机前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所负责工序中产品质量合格率达100%,因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较以前降低了55.6%。

“我将继续扎根生产一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创新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李志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