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坚持以民为本打造人民生活福地

发表时间:2022-12-19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人民生活福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用心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打好“组合拳”聚力稳就业

今年30岁出头的夏慧敏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她欣喜不已。

夏慧敏家住隆德县城关镇,结婚多年,她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3个孩子身上。自从选择在县内快递行业做分拣工作后,每天虽很忙碌,她却非常开心。“在家门口有份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耽误,我很幸福。”如今,夏慧敏每月收入2500元以上,丈夫卖水果每年收入3万余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介绍,过去5年,全区人社系统打好“组合拳”聚力稳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年均7.5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75万人以上。

下一步,全区人社系统将坚决扛起稳就业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让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人都能通过辛勤劳动获得自身发展的机会。

老有所养,幸福晚年有保障

“党的政策好,养老金年年涨,让我们老年人老有所养,幸福晚年有保障。”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明珠花园居民王生颖高兴地说,刚退休时他每月领1000余元的养老金,如今每月养老金已涨到6000余元。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提供更加完善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面推进健康宁夏建设,加快构建平急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优质均衡的医疗服务体系、全民全程的健康保障体系,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卫生健康行业特色基地,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更加关注“一老一小”群体,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香溪美地社区对“空巢老人”的基本情况进行细致摸底调查,全面掌握“空巢老人”在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实际需求,通过打电话问候、上门走访慰问、陪老人聊天等方式,定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心理抚慰服务活动;紫园社区针对辖区内老年人多,尤其是独居孤寡老人多的实际,为辖区780名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如何让教育更好地惠及千家万户?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发展更加均衡更为优质的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评价体系、考试制度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实施职业教育“双高”“双优”计划,推进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为自治区科普示范学校,平罗县城关第三小学借助“互联网+教育”项目建设,建成学校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开设创客工作室、智慧书法教室等场地,成立了创意机器人、编程猫、瓦力工厂等14个“七色花校本科技兴趣社团”,全面推动学生创新素养。

银川市技工学校坚持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全面推进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积极开展一体化教学改革师资培训,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大力营造重视技能、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新风尚,加快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我校的焊接实训车间全面推行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引入工厂式生产方式,将岗位工作内容转化为学习内容,以典型工作任务驱动,学生自主学习,充分彰显专业特色。”银川市技工学校校长张辉说。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宁夏将顺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更大进步,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