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6-02 来源:中卫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量:

为进一步深化医改,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构建新型和谐医患关系,充分发挥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医疗卫生体系中的网底功能和“健康守门人”作用,中卫市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一是提高家医签约服务质效。既往基层医疗卫生以家医签约团队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形式单一。随着辖区居民对中医理疗服务需求日渐增加,中卫市各县区家医签约服务在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居家老年人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427个,开展为期一月的“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活动,普通人群签约覆盖率51.07%,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85.28%,脱贫人口签约覆盖率100%,均超过年度目标值。家医签约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和延伸处方等线上线下签约服务。

二是做实基层中医理疗服务。鼓励家医签约团队充分利用村卫生室配备的中医诊疗设备,针对常见的腰腿疼、腰肌劳损、关节痛等疾病,使用针刺、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医理疗方法,每月定期入户免费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将服务信息上传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共为辖区居民提供中医理疗服务1万余人次。

三是明确服务标准分类管理。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对辖区居民,按照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情况分类管理,进一步细化人群服务内容及标准,提供针对性的签约服务并保证服务的质量和可持续性。与残联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残疾人的签约服务。与医保部门积极对接,联合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方案》《主要慢性病健康教育处方》及其他相应健康教育处方,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保障。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残疾人签约家庭提供全覆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