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青年建功立业

发表时间:2023-05-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寄语青年,并要求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团江西省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服务青年成长联系起来,进一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征程中展现青春作为和使命担当。

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的要求,创新开展理论脱口秀、情景剧、原创音乐剧等青年味、年轻态的学习活动,带动青少年沉浸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建好思想引领平台,依托“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青马工程”等载体,推动理论学习扩面提效,贯穿到全过程、各方面。要创新构建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传播体系,发挥“江西共青团”新媒体贴近青年的优势,在青年聚集的网络和新媒体领域建立工作阵地,制作《团语青年》《时代之问》等一批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坚决守好青少年网络思想引领阵地。

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办好“创在江西”系列赛事,按照“赛事举办+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模式,发挥好江西青年创业就业基金、江西青年企业家投资基金两个团属投资平台作用,联合大赛举办地加强对获奖项目的跟踪帮扶,推动更多项目转化落地;围绕乡村振兴,广泛开展“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赣鄱乡村好青年”等选培工作,组建青联委员“乡村振兴服务团”,送产业、送技术、送培训进农村,深化打造“团团陪你看江西”“赣青优品”直播品牌,力争全年点击量突破10亿次,广泛宣传推介江西特产,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围绕攻坚克难,着眼应对防汛救灾、项目攻关、赛会保障等紧急任务,加强“赣青突击队”建设,组织“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队伍,踊跃投身急难险重任务。

聚焦急难愁盼,积极回应青年利益诉求。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用好政策资源,推动各县(市、区)每年至少出台1项标志性青年发展政策,解决青年学业就业、身心健康、婚恋交友等方面的现实困难;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推进南昌、赣州等44个市县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为党吸引青年、留住青年、赢得青年;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树立项目化工作理念,不断深入推进“爱在赣鄱 团团有约”“12355”等品牌项目和1857个“童心港湾”建设,扎实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组织团干部结对帮扶3000名以上的应届就业困难大学生成功就业,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深化自身建设,全面激发共青团组织的朝气活力。自觉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看齐,推进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组织。深化机关改革,完善组织运行、工作协同等机制,实施机关与下属单位双向交流、政治理论素养考核等举措,推动团的领导机关建机制、转方式、改作风。推进县域改革,重点围绕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运营、“青年之家”“乡村好青年”等5个方面的主攻方向,推动改革措施落到基层,工作力量和工作资源充实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推进团属社会组织改革,按照“建、撤、并、强”思路重塑团属社会组织架构,规范人员管理、财务、考核等事项,推动团属社会组织实体化运行、社会化生存和项目化发展。全面从严治团,锚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以抓团组织建设从严、团干部队伍管理从严、团员队伍管理从严为重点,推动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建新功。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迈入新征程,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和团中央的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不断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江西省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