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组织各级劳动模范为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 阅读量:

“谢谢您耐心给我讲了这么多,以后我一定注意。”61岁的郭大娘家住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兴隆镇黑大庄村,1个月前做了白内障手术,术后一直规律用药,听说为他做手术的眼科专家专程来村里免费看病,老人早早就赶来了。

5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组织12名专家和各级劳模来到西吉县兴隆镇黑大庄村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助力乡村振兴”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肿瘤内科、骨科、眼科、妇产科、心血管内科、中医科、药剂科及儿科等科室的专家现场坐诊,为200多名群众提供了疾病防治、健康体检、测血压、中医针灸理疗、合理用药等医疗检查和咨询服务,累计发放印有健康知识宣传的洗脸盆、围裙等生活物资200余份,健康知识宣传彩页300余份,常见疾病用药19种、1027盒,价值12000余元。让当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宁夏第五人民医院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立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医疗专家进社区、下农村,开展各类义诊活动7场次,面对面为群众提供科普宣传、健康咨询、免费义诊等服务,惠及群众2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健康知识宣传单1800余份,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落实落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黑大庄村位于宁夏南部山区,地处经济偏远落后地区,400余户村民只有一名村医,很难满足当地群众的健康需求。2021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选派宁夏第五人民医院的3名医学相关人才组建驻固原市西吉县兴隆镇黑大庄村工作队,深入开展“三下三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他们实施的“边角地”里“种”财富项目让闲散资源活起来、村内产业立起来、增收渠道多起来、生活环境美起来、集体经济强起来,探索出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和乡村持续振兴的好路子。

村民们收入高了,生活好了,对健康逐渐重视起来。“村卫生室只有我一名医生,接诊、检查、开药都是我一个人完成,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经常有自治区的名医专家到我们这里来为乡亲们看病。”据了解,驻村工作队依托医疗卫生机构优势和特点,组织卫生技能人才来到基层为群众把脉问诊,举办多次义诊和捐赠活动,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学理念带到群众身边,将健康宁夏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当地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