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为帆 奋进健康宁夏新征程——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发表时间:2022-07-07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努力穷尽问题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

使命为帆 奋进健康宁夏新征程

——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专家组开展新冠肺炎远程会诊。

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开展远程会诊。

银川市中医院驻银川市第八集中隔离点医护人员在测温检测。

“互联网+医疗”让名医就在群众身边。

村医马生俊认真细致地给小患者看病。

一个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护健康、护佑生命。

一个目标:锚定全民健康,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尽量少得病、不得大病。

一张“网”: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服务体系,让每一个人尽享健康。

健康,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以百姓之心、将心比心进行顶层设计和深度谋划,将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确定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改革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的关键载体和重要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综合医改、“互联网+医疗健康”“一老一小”等重点工作,围绕群众需求夯实基础、加大改革,提升服务,在过去5年里创造了“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群众受益最多”的历史最好成绩。

努力穷尽问题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

把“防护网”织在了群众心坎里

6月10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大会报告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联防联控、常防常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举全区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今年新一轮突发疫情中,突出抓早抓小、从严从紧,以最快速度抓“第一例”,有效处置了同心“4·06”、银川“4·24”等输入疫情,用最短时间摁住了疫情,以最小代价取得了最好防控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迎难而上,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的统筹调度下,医护人员全员上阵、各级医院严阵以待,构筑起阻挡病毒的铜墙铁壁,对确诊的122名病例精准救治,一人一策悉心护理,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健康,实现了“感染病例零死亡”目标。疫情也是对专业素养和能力的一场大考,两年多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医护和工作人员始终与群众同心同向、并肩战斗,一仗接着一仗打,在大战大考中考出了担当能力,检验了责任初心,温暖的“大白”成为群众最贴心、最信得过、有困难时最想见到的人,医患关系在双向奔赴中回春向暖。

疫情防控既要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努力穷尽问题隐患,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施自治区、市、县三级疾控中心新冠病毒肺炎等传染病监测能力提升项目,建成覆盖区、市、县三级的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网络,推广多手段检测应用技术,传染病检测能力不断提升;启动重大传染病监测预警平台建设项目,在全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了预检分诊点、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发热哨点诊室,基层健康“守门人”作用充分发挥;开工建设自治区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组建国家(宁夏)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和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健全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疫情救治能力不断提升。

“我们制作了一些宣传公筷制、分餐制等健康知识的宣传册,发放给群众,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定期向辖区内的慢病患者宣传健康知识,督促群众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自治区卫健委会同全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和宣传活动……从一句口号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扎堆的健康共识,从一句标语到实实在在的垃圾清理、厕所革命等全民行动,爱国卫生运动正在让更多人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潜移默化中引导每一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夯实基层基础 筑牢健康“第一道”防线

把医院“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如何才能尽量少得病、不得大病?是民之所想,亦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努力的方向。

截至去年,全区人均预期寿命达76.6岁,较2019年提升0.7岁。这背后,是一张能网住多数群众看病“急难愁盼”的医疗“大网”的日渐形成,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度推进。

“什么时候专家能到咱村里来看病?”百姓看病难,难在小医院看不好、大医院需要舟车劳顿来回折腾,费钱又耗时。围绕“大病不出省”目标,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在宁夏建设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宁夏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宁夏妇儿医院;围绕“一般病在市县解决”目标,支持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固原市人民医院建设自治区综合类区域医疗中心,开展医院等级提升行动,选派1052名医疗卫生骨干赴区外进修学习;围绕“日常病在基层解决”目标,加快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实施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全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56%的乡镇卫生院、78.89%的村卫生室可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新建改建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升级健康主题公园,打造15分钟城市卫生服务圈和30分钟农村医疗服务圈,有效满足了基层群众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需求。

基层是卫生健康的重点,也是防止返贫的“主战场”。围绕不让一个群众因疾病而致贫返贫,强化对口帮扶,区外14家和区内12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脱贫地区,动员千名医师下基层,确保贫困地区每个县医院有3个以上三级医院对口支援、每个乡镇卫生院有2名以上城市医院对口专业人员长期驻守支援,保证群众一般小病不出乡、中病不出县,“头疼脑热”家门口就能看利索。

以改革之力畅通“最后一公里”,开展调整优化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结构试点,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建设覆盖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和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持续实施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引导人才资源向基层流动,建设心电等远程诊断中心,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覆盖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家门口为群众筑起守护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效果显现

把专家请到了群众“眼前”

家住西吉县白崖乡白崖村的70多岁患者王萍花,10多年来反复咳嗽喘息,不久前到西吉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不料出院6天后,王萍花再次发生喘息,还伴有剧烈咳嗽,不得不再次入住西吉县人民医院。久治不愈、反反复复,医生认为病情较为复杂,经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医院提出申请,由自治区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线上进行远程会诊,最终确定了最佳治疗方案。

彭阳县古城医院建成于2015年,设置了中医科、内科、外科等8个科室,现有的44名职工、20名村医负责古城镇近1.8万名群众的就医需求。“以前看病就靠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老三样’,几乎没人愿意来看病。现在借助‘互联网+医疗’,我们对接上了大医院,知名专家通过电脑就能给村里的群众看病开方子。”卫生院院长万效军说,在与大医院联网的同时,卫生院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今年还重点打造了中医药服务和口腔门诊,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便民服务。

这只是全区基层卫生院智慧升级的一个缩影,也是过去5年来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

宁夏把推进示范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推动,出台《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规划》,卫生信息互联互通、互联网医疗惠民应用、互联网医疗新业态新产业风生水起。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门诊等应用服务全面推开,“国家、自治区、市、县、乡”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建成,“5G+智慧医疗”试点正式启动,互联网医院一体化平台建设顺利实施,为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备了涵盖66种疾病的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越来越多智慧医疗赋能基层卫生。

一根线连起一张网,进而建起一个覆盖全生命周期、应用丰富、特色鲜明、结构完善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应用体系和监管治理体系,正在宁夏大地的乡村神经末梢发挥着“神通广大”的作用,全区基本实现了首诊在基层、小病在基层、康复在基层,群众真正实现在家门口能看病、看好病,解决了患者域外看病耗时长、花钱多等问题。

述评:

向着群众最关切的“1”全力奔跑

过去5年,全区医疗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护佑生命、维护健康作为头等大事,以改革的深度、举措的力度和服务的温度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家一户的“大事”,向着人民群众的需求竭力奔跑,跑出了“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群众受益最多”的好成绩。

回首过去5年,全区卫生健康事业走过的奋斗历程,也是卫生健康离群众最近、得到群众信任与支持最多的5年。无论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的勇毅前行,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乡村的“一张网”医疗卫生体系,托举起每一个因病陷入困顿的个体或家庭;还是从一名医生的能力提升、一家医院管理水平的提质到一个区域就医环境的持续向好;或是从群众为挂专家号凌晨三四点开始一家人轮流排队“一票难求”的艰难到点开手机小程序就能轻松预约医生、到乡村卫生院里坐在电脑前就能把病看了……5年来,卫生健康系统始终站在患者需要、群众想要的角度谋划工作、推动落实,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在双向奔赴中使医疗卫生实现了从公平可及到水平质量跃升的质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内容丰富、期待良多,但健康始终是排在最前面的那个“1”。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提供更加完善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面推进健康宁夏建设,加快构建平急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优质均衡的医疗服务体系、全民全程的健康保障体系,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卫生健康行业特色基地,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更加关注“一老一小”群体,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这是一个温暖有力、令人向往的全民“健康图”。把健康融入所有制度设计、政策制定,让全民共建共享,是方向、亦是努力的目标,我们期待在疫情防控、体系构建、体制创新、智慧服务等方面有更大更务实的举措,让每一个宁夏人都拥有健康的体魄,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蓄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