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每村每队 布病“家喻户晓”

发表时间:2023-10-16 来源: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阅读量:

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源头防范、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治理,坚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随着“宁夏布鲁氏菌病防治专项三年行动(2022-2024)”的深入开展,为保障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布病高危人群的自我防病意识,控制布病的传播,西夏区卫生健康局组织疾控中心、基层医疗机构在辖区中小养殖户中广泛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布病“家喻户晓”行动。

一是培训先行,广泛动员。8月23日西夏区疾控中心、西夏区农业农村局在西夏卫生大楼召开动员大会,各社区专干、村医、动物疾控中心免疫员、镇街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动员会。会上疾控中心主任李宏宇对此次行动做出全面部署,以确保此次行动高质量完成。

二是联合行动,一户不落。为保障此次行动质量,在农牧部门和各镇街的配合下,基层医疗机构布病专干和村医为摸清人员底册,走进每一户牛羊养殖户家中,登记核实信息,并普及布病防治知识,发放健康教育干预包,确保每家每户知晓布病防控知识。

三是加强督导,协调沟通。为保质保量完成此次布病“家喻户晓”行动,针对入户工作人员在行动中出现的问题,西夏区疾控中心及时与各部门沟通解决,走进每村每队,进行现场指导,并对各村队完成情况进行评估,确保入户宣教效果。

四是筑牢基础,长期合作。在西夏区卫生健康局精心组织下,在西夏区疾控中心沟通协调下,各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与动物疾控中心、各镇街、各社区建立了良好沟通机制,各布病专干、村医与网格员、免疫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今后布病高危人群摸底、筛查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