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全力提升基层诊疗能力

发表时间:2023-11-24 来源: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阅读量: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把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以基层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驱动,加快县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公共卫生服务,西夏区全力提升基层诊疗能力。

提升区域诊疗能力。辖区现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50家。其中,自治区级医院5家(宁夏人民医院西夏分院、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宁夏宁安医院)、基层医疗机构28家(5家卫生院、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民营医院3家、村卫生室14家、个体诊所115家(包括门诊部、校医务室),无市、县级公立医院。2021年总诊疗量为1960634人次,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为973952人次;2022年总诊疗量为2157127人次,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为1018252人次;基层诊疗人次占县(区)域总诊疗人次的比例与上年相比变化增长10.5%。

提升就诊满意度。根据自治区卫健委《全区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开展为期三年的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牢固树立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理念,将“以病人为中心”贯穿于医疗服务各环节,整体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推动形成流程更科学、模式更连续、服务更高效、环境更舒适、态度更体贴的中国式现代化医疗服务模式,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落实便民惠民服务举措。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开展医疗服务品质暖心行动,为患者提供导诊、咨询、分诊等“一站式”服务。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探索在每周二、四开设“黄昏门诊”,将门诊服务时长延伸至晚8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开设周末门诊,方便上班、上学等人群就诊需求。针对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做好就诊环境适老化、无障碍等设施改造,配备轮椅等必要便民设备设施。探索开设远程互联网门诊,加强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合作,陆续开展慢病复诊、健康咨询等服务项目。积极推进双向转诊,畅通患者转诊渠道,通过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为基层患者转诊就诊提供便利。

畅通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安排专人负责群众投诉的受理,建立完善群众投诉受理和处理工作流程,2023年受理群众反映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工作态度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234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群众满意度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