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谋划项目储备 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发表时间:2024-01-14 来源: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阅读量:

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是做好“稳投资、促发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为全面落实区委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区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国家中医疫病(宁夏)防治基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国家中医疫病(宁夏)防治基地综合楼,总建筑面积29500平方米。目前项目建议书批复已完成,2024年6月具备开工条件。二是实施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项目,计划投资1.39亿元、总建筑面积19850平方米,目前项目建议书已报请自治区发改委批复,2024年9月具备开工条件。三是实施自治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改造项目,计划投资2.6亿元,对现有建筑进行改建提升,目前正在办理审批、核准、备案等手续。四是实施942军民融合医院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选址位于贺兰山西路以北、宏图街以东,占地面积190亩。目前正在完善施工方案设计,计划2024年9月底开工。五是银川市口腔医院西夏区门诊部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选址位于怀远路与丽子园街路口,建筑面积约1000㎡。目前正在确定选址,计划2024年5月底开工。

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一是实施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采购项目,计划投资934.57万元,按照社区医院标准采购检验、检查、急救和康复等医疗设备,目前正在申请市级财政资金。二是按照“一街道一中心”工作思路,优化基层医疗服务布局,构建“15分钟”城市医疗服务圈。实施经开区西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洲北街社区医院、宁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尚美雅居社区卫生服务站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11亿元,目前已申报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将以上项目列入市级卫生健康项目储备库。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计划投资1500万元,对南梁农场、贺兰山农牧场、平吉堡3家卫生院现有业务用房进行标准化改造,实施病区能力建设,按照标准配备医疗设施设备,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已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申报争取将3家农场卫生院能力提升项目列入增发国债项目实施。二是实施镇北堡镇中心卫生院放射室改造(配置CT)项目,计划投资220万元,满足日常门诊、住院诊疗及急诊急救需求。

抓好平急两用项目实施。一是实施西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综合楼设备采购项目。计划投资600万元,采购实验室检验检测设备。目前已申报国家重大项目库。二是谋划银川市妇幼保健院西夏分院住院部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22500平方米,设置病床200张,建设妇科、产科、儿科等临床科室,放射、检验、微生物实验室等功能科室,以及月子中心等按照标准配备医疗设施设备,配套建设管网等外网工程。三是谋划镇北堡镇县域医疗分中心项目,计划投资1.9亿元,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按照县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建设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放射、检验等医技科室、保障系统等,配备医疗设施设备,配套建设外网工程。目前已向发改部门申报,争取资金支持。

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一是谋划公办医养服务机构项目,计划投资2160万元,建设6家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新增医养结合护理床位173张。目前已向发改、民政部门申报,争取资金支持。二是谋划西夏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基层医疗机构儿童成长空间项目、西花园路街道兴洲南街社区及荷兰山西路街道书香苑社区托育中心、文昌路街道怡安幼儿园托幼一体等普惠性托育项目,计划投资3644.05万元,目前已向发改、卫生健康等部门申报,争取资金支持。

强化卫生健康服务保障。一是实施西夏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朔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泾镇卫生院中医馆等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总投资215万元,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奠定基础。二是实施西夏区慢病管理中心建设、营养健康社区试点、健康科普基地和北京西路健康公园等健康银川和健康西夏建设项目,总投资98万元,进一步强化健康影响因素干预,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三是谋划西夏区卫生大楼外立面维修项目,计划投资50万元,对卫生健康局办公楼2000㎡外立面进行重新抹灰涂刷真石漆,争取资金到位后开始施工。四是实施重大精神卫生防控干预项目。计划投资8万元,在兴泾镇卫生院、南梁卫生院、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贺兰山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昌路街道翟靖巷社区打造精神卫生康复试点阵地,配置康复辅助器具,计划2024年2月实施。